English| 外网VPN入口| 信息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与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南华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省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 )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南华大学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在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快实现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湘教通[2017]169号)要求,学校定于20175月至8月举办南华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省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

    二、组织机构

 成立南华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省大赛选拔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成员如下:

  任:王汉青  党委书记

副主任:刘升学  副校长

  员: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技处、学工部、研究生院、校团委、校友办、人文社科处、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

组委会秘书处设创新创业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与协调。

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由组委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学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各学院结合实际,成立学院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指导学院参赛团队的报名和参赛工作。

    三、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学院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四、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商务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等;

  6.“互联网+”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7.“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7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初创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431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2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43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4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2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就业型创业组

    参赛项目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主要面向高职高专院校的创新创业项目(高职高专院校也可申报其他符合条件的组别),其他高校也可申报本组。若参赛项目在2017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若参赛项目在20175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2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专业、跨院部、跨年级和跨校组队,鼓励与学校职能部门进行合作,鼓励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组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为35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各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六、大赛流程

校内大赛分网上报名、院级初赛、材料报送、校级决赛和公示推荐五个阶段进行,具体赛程安排如下:

1、网上报名:2017619日前,参赛团队登录“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http://www.hunbys.com)完成网上报名。各学院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3%的比例(即每100名学生至少有3个参赛项目)组织学生网上报名,不设上限,鼓励多报并合理安排各组别的报送比例。其中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参与率不低于60%

2、院级初赛:各学院自行组织实施本院初赛及其他相关工作,学院须在619日前完成院级初赛并推荐优秀团队参加校级复赛。

3、材料报送:校级决赛推荐名额根据报名系统内各学院报名数量分配,原则上系统内报名参赛团队每超过10个增加一个校赛名额。各学院按大赛要求对推荐作品和作者进行资格审查后,于2017620,将学院所有参赛项目报名表和汇总表(加盖公章)一式一份、推荐项目计划书和其他佐证材料(按项目装订成册)一式五份送交创新创业办公室,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到uscgcxl@163.com

4、校级决赛:2017625日前,学校组织所有推荐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与答辩,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评审专家组结合项目计划书和团队答辩情况确定校级获奖团队。

5、公示推荐:根据校级决赛结果,对获奖作品公示3个工作日,并根据教育厅安排指标按校赛成绩排序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注:各时间节点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具体时间、地点将在创新创业学院网站、QQ群中公布。

七、评审规则

同省赛、国赛一致,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查看具体内容。

八、比赛奖励

本届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根据参赛作品数量的实际情况确定。

学校对获奖项目给与一定的奖励或经费支持,并优先入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或创业园。对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的团队给与不低于5000元的团队资助经费,项目团队成员在同等情况下,将在评选优秀学生、奖学金、推荐免试研究生时给予一定加分的优惠政策。对参与指导的教师按学校规定计算教学工作量并予以表彰奖励。

九、工作要求

1、本次大赛是各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增强广大师生对"互联网+"专业知识的认知,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做实做细参赛项目组织申报、培育、优化等关键环节工作。

3、本次大赛各学院参赛项目的推选和获奖情况,将纳入学院绩效考核、就业创业工作考评和教学工作考评内容。各学院要明确专人负责,并于523日前将本学院联系人回执单(附件4)发送到指定邮箱,并加入大赛教师工作QQ(群号554266877,便于赛事的上下衔接、信息报送等工作。

十、联系方式

负责人:夏良树       联系人:杨毅  陈冰      

联系电话:8578063  133 2734 4488

联系地址:创新创业学院     

    箱:uscgcxl@163.com

大赛QQ交流群号: 学生群 133652123

创新创业学院网站:http://gcxl.usc.edu.cn/

全国比赛官网: http://cy.ncss.org.cn/

 

 

 

 

 

 

 

附件1:项目计划书主要内容提纲(仅供参考)

附件2:参赛团队报名表

附件3:学院汇总表

附件4:联系人回执单

 

 

 

 

 

                                            南华大学

                                         2017516